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 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

来源:潞城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04 17:04

2020年8月10日至9月10日,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从我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抽取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潞华、翟店、史回、微子、合室等5个乡镇街道,住建、环保、统计、司法、农业农村、林业、水利、交通、供销、畜牧、疾控、中小企业等12个区直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

此次巡察整改“回头看”督查期间,督查组紧盯“移交台帐清单、问题线索清单”, 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事项进行“对帐销号”,并对巡察整改成效进行全面评估,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情况的“再监督”。

“该单位整改方案制定不完善”、“该单位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这是督查组成员在督查碰头会上汇报检查情况的一幕。“巡察整改情况怎么样,整改督查评分来说话”,督查组负责人介绍。此次巡察整改“回头看”,为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更好的落实整改责任,提升巡察整改质效,督查组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2个方面6项内容,对被督查单位的巡察整改成效进行量化评估,此次督查,再次发现整改不彻底、不规范、不到位问题32个,并分别扣减相应分值进行量化评估。评估后,对评估结果为良好档次的史回、微子、合室、司法、住建、农业农村、交通、畜牧、疾控等3个乡镇6个单位党组织和合格档次的潞华、翟店、环保、统计、林业、中小企业、水利等2个乡镇街道5个单位党组织予以通过,进入巡察整改公开程序;对评估结果为较差档次的区供销联合社,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并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截止目前,巡察组向这17个党组织共反馈问题261个,目前已整改246个问题,整改率达到94.3%。向纪委监委移交的问题线索35条,区纪委监委及相关党组织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21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此次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厘清了整改责任,压实了监督责任,打消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一阵风”心理,彰显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巡察威力,扎实做好了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