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担使命 笃行不怠开新局 为潞城奋进新征程推动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长治市潞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3 10:58

踔厉奋发担使命 笃行不怠开新局

为潞城奋进新征程推动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长治市潞城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7日)

李 晓 峰


我代表中共长治市潞城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题为《踔厉奋发担使命,笃行不怠开新局,为潞城奋进新征程推动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秦苏良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对全面建设清廉潞城、全方位引领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忠实履行职责,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过去一年,潞城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太行精神,圆满完成了区乡两级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不断创优发展环境,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全区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势头更加强劲,“好”的态势更加凸显,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愈加巩固,为潞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

(一)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围绕中心大局,不断释放保障效能

主动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担当。区委坚持把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次,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专题会议3次,听取纪委监委巡视巡察、优化营商环境、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信息化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汇报32次;书记专题会听取案件办理工作汇报6次,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议研究案件3件,作出管党治党重要批示45件次;区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要战略思想以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各项工作举措,细化分解监督事项,统筹成立工作专班,持续跟进监督,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区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成效,均得到省纪委专项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坚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聚焦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458次,对相关事项提出明确意见68条;从严稳慎实施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问责党组织1个、党员领导干部5人;严把廉政审查关,当好政治生态“守门员”,开展廉政审查211批6373人次,提出暂缓使用意见24人次,不宜使用1人次。

服务保障高质高速发展主题主线。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心大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紧盯影响项目建设痛点、难点,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67家企业、120个重点项目以及职能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发现问题21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条,移交“吃拿卡要”问题线索2条,向区委反馈整改建议17条,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区政府党组已将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专题研究整改。

(二)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反腐成果

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年共立案240件、处分224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审查起诉6人,追缴涉案资金200.93万元;围绕“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反腐力度,重点查处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彰显。

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形成常态,坚持查办案件与纠错堵漏相贯通,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治本作用,共向相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0份,督促公安、住建、医保等重点领域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书面建议”变成“监督利器”。

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提升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利用北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神头岭伏击战纪念园等优质廉洁资源在全区大力开展廉洁教育;引深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对内深化敬畏效果,组织76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三批参加职务违法案件庭审旁听;对外延伸警示触角,累计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319次,推动全区形成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三)始终坚持涵养清风正气,深入纠治“四风”顽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持续推动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往深处走、向实里落,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开展精准监督375次,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3案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5人,对其中的4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全面营造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

纠正四风隐形问题寸步不让紧盯“四风”问题的新表象,重点纠治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重表态轻落实、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对不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聚焦领导干部化整为零操办婚丧嫁娶、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操办圆锁、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有关问题。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锲而不舍深入查找“四风”问题滋生根源,从治标入手,督促14个发生“四风”问题的党委(党组)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剖析,引导班子成员认真汲取教训,切实增强纠治“四风”的工作实效;从治本发力,及时健全完善机制,分层分级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和《“八小时”之外廉洁自律承诺书》。

(四)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切实推进巡察整改,不断发挥震慑作用

政治引领高位部署区委召开常委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工作8次,区委主要领导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13次,点人点事点问题26件次,提出处置意见和要求35件次,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圆满完成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高效启动二届区委第一、二轮常规巡察,灵活推进供销系统机动巡察和粮食系统交叉统筹专项巡察,不断完善巡察工作发展新格局。

定向发力形成震慑。围绕“三个聚焦”,全年巡察发现问题77个、问题线索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1人。针对供销系统暴露出的靠社吃社、损公肥私等问题,全面摸排调研,形成专项资金和社有资产2份专题报告,追缴涉案款项43.68万元,追回欠缴红利3.4万元,补发拖欠职工工资4.5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

同题共答真抓实改。对标省委第八轮巡视向我区反馈的41个问题,组成三个督导组对29个区直单位跟踪检查、实时通报,目前已整改问题39个,整改成效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认可;对照省委巡视粮食系统反馈问题,积极认领整改问题1项、主动查找共性问题5项;认真制定市委巡察反馈涉粮问题整改“三清单”;压实本级巡察整改责任,一届和二届区委巡察问题整改率均在96%以上,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修订完善制度235项,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巡察建议4条,推动整改工作抓实抓深抓出成效。

(五)始终坚持监督首责专责,着力强化精准执纪,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突出抓好“重点岗位”监督。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全区各单位学习120批次;围绕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持续强化监督,有效运用“约谈提醒”,会同区委、区政府约谈各单位“一把手”56次,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村(社区)党支部书记53次。

突出抓好换届纪律监督。持续跟进区、乡、村三级换届监督成立换届纪律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开展换届政策落实和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统一换届候选人党风廉政意见审核标准和回复口径,对3253名换届候选人开展廉政审查,对20人提出暂缓使用意见,对1人提出不宜使用意见;一线跟进8个乡镇(街道)、154个村(社区)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工作,对反映候选人的15件问题线索优先办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有力保障了区、乡、村三级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突出抓好“四种形态”运用。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置648人次,占比91.8%;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灵活开展执纪监督,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实际情况等因素,对反映的部分问题线索核查后直接予以了结,并在一定范围内澄清,有力释放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六)始终坚持维护群众利益,精准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夯实执政根基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结合《关于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意见》有关要求,深入开展乡镇固定资产管理专项监督、乡村振兴过渡期专项监督;紧盯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防汛救灾资金拨付使用,对套取危房改造款、采煤沉陷区异地搬迁过程中未认真履职的5名乡镇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开展专项整治与解决“急难愁盼”齐推并进。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专项治理。牵头推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召开工作推进会23次,在工作体量高居全市前三的情况下仍达到95.4%的高完成率,被上级部门作为“潞城模式”在全市推广;同步跟进灾后重建监督,全区投入专项救灾资金800余万元,1792户受灾农房恢复重建全部竣工;信息化领域专项整治部署全面,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得到省纪委专项督导组点名表扬;持续深化粮食系统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7件9人,立案审查5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与此同时,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推动供销系统、医保等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健全机制体制与促进基层治理一体共鸣。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查处违规实施集体工程项目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基层集体工程项目管理漏洞,并督促农经、住建部门查漏补缺,修订完善《长治市潞城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制定印发《长治市潞城区农村集体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农村集体工程项目规范实施。

(七)始终坚持深化“三项改革”,逐步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着力强化双重领导机制。建立对口请示制度,机关各室(中心)自觉对标市纪委,主动对接工作273次;坚持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为主,向市纪委监委请示复核、立案、留置、技术调查、提级审理等工作38次,汇报“关键少数”排查工作10次;严格执行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乡镇、督办重点工作机制,累计指导乡镇处置问题线索420件次,听取乡镇纪委重点问题线索查办情况35次,审核批准乡镇纪委给予农村党员开除党籍处分27人。

统筹基层监督形成合力。强化运用“室组乡”联动协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在乡镇(街道)、派驻机构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实施方案》,按照区域相近、规模适度、优势互补原则,将全区8个乡镇(街道)、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6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及时启动协作3次,联动办理了“碧水苑”项目等问题线索。

切实延伸基层监督深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由村(社区)支部推荐、乡镇纪委考察、乡镇党委任命,在全区154个村(社区)设立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通过定期走访党员群众,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掌握基层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机关事业单位、镇村社区、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公开选聘15名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从有形向有效深度转化。

(八)始终坚持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打造过硬队伍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集中教育、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的有机融合。收集整理重要论述47篇,编撰学习资料2册,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分层分类开展交流研讨25次,建党百年之际先后赴沁源县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黎城黄崖洞革命纪念地,通过讲授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持续强化业务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邀请上级纪委领导以及审计、安全、保密等领域专家进行授课,组织全体干部以视频形式系统学习26批570人次;以案代训淬炼纪检精兵,市纪委选定我委办理的胡俊田严重违纪违法案,在区纪委召开了全市第五次以案代训现场会;评查案件提升工作实效,积极开展市纪委组织的案件交叉评查,4件案例被市纪委推选为精品案例;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五个过硬”要求,累计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31名干部上挂机关跟班轮训,先后选派13名业务骨干赴中央、省、市纪委学习锻炼。

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建立能上能下、流动充分、活力充沛的干部管理机制,累计调整交流、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招聘选调干部64人次,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坚决防止“灯下黑”,组织105名纪检监察干部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签订“三条禁令”;常态化打扫庭院,对13名存在苗头性问题的纪检干部下发“提醒卡”,对2名纪检干部、4个派驻机构开展约谈函询。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政治监督精准到位,省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系统检视潞城区各项政治监督工作期间,充分肯定了区委、区纪委监委的工作成效;反腐力度空前未有,信访办理、存量化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专项教育卓有成效,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期间,作为全市唯一的县级纪委优秀代表,向省纪委呈报了经验交流材料;案件质量显著提升,查办的付建荣职务违法案件被市纪委评为“十大优秀标杆案例”,4件案例被市纪委推选为精品案例;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冯韶伟、师军、王洋达等13名业务骨干在省纪委上挂锻炼期间,得到省纪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信访室、党风室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王凯、姜锋、李克、李娜等4名同志荣获上级纪委“办案能手”“先进个人”称号;理论研究亮点突出,省市纪委采用研讨文章、信息17篇,其中《关于加强县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建议》被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阅专刊《工作参阅》采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取决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归功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接续奋斗,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压之下,腐败问题依然存在,个别部门和重点领域腐败隐患尚未根除,“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仍未绝迹;严管之中,“四风”回潮隐患犹存,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重表态、轻落实现象屡禁不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尚有差距,统筹工作均衡性、协调性不佳;警示教育针对性、时效性不足;廉洁资源利用率、转化率不高;制度建设系统性、科学性不够;履职能力综合性、创新性不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运用历史经验,锚定更高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潞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结合潞城实际,今年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深入推进清廉建设在潞城落地见效,在增强政治监督上发力,在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上加压,在狠抓队伍建设上下功,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形成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紧紧围绕“两个确立”,在增强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

强化对政治思想引领的监督。坚决把践行“两个维护”和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充分结合潞城实际,深化运用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做好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省市党代会及区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工作,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把上级决策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着力纠正批评与自我批评走形式、装样子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七个有之”,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和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积极履行协助职责,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统筹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人大、审计、巡察、司法等监督力量形成合力,严肃查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充分发挥政治监督的震慑力、提升政治监督的说服力。

强化对中心工作落实的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三新一高”,突出抓好对区委全会九大工作部署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境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范、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全力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二)紧紧围绕综合施治,在推进“三不”机制上善作敢为

重拳惩贪治腐。坚决查处严重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以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巩固深化政法、供销、粮食等领域腐败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整合办案力量,坚持联动协作,集中查处本土“关键少数”及重点岗位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

深化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运用力度,深入查找重点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大力弘扬本土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倡导良好家风家教,选树先进典型,推动崇廉尚廉化风成俗,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提升治理效能。打通“三不”机制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决树牢办案安全意识,不断排查安全隐患,总结安全经验,细化安全措施,克服一切懈怠、麻痹和侥幸心理,牢牢守住办案安全的底线。全面巩固落实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教育、监督、预防、惩治等各项反腐败制度。

(三)紧紧围绕正本清源,在深化作风建设上驰而不息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聚焦“四风”与腐败相互交织的问题,注意发现和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严肃整治变相收送礼金礼包、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真抓实干树立新风。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正名。加强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做好教育转化、心理疏导工作,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过硬的作风和决战决胜的劲头抓机遇、解难题、创实绩。

执纪为民优化作风。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严肃查处行政审批服务中的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从重处理。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从小事小节提高修养,从一点一滴砥砺品行,务实清廉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

(四)紧紧围绕监督首责,在制约权力运行上震慑常在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聚焦“一把手”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等措施。乡镇(街道)纪(工)委对反映村(社区)“两委”班子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处置。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对亲属经商办企业、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重点关注。

完善协同机制,推动监督下沉。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协作区,实现“室组乡”联动监督,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监督关口更加前移,监督力量更加下沉,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最后一公里”。精准科学实施谈话函询,加大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力度,推行“同志式”“走心式”谈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真正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加强分析研判,提升监督效率。把握政治监督着力点,研究制定2022年度政治监督实施方案,做细清单管理、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等工作,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更可评估、更有成效。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督促各级各部门系统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从严管理体系,把廉政风险降到最低。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平台,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特别是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

(五)紧紧围绕政治定位,在提升巡察质效上奋发有为

坚定不移深化巡察政治监督。把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作为根本要求,把巡察工作与正风肃纪、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融汇贯通,着力加强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加强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监督,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的监督,确保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协同高效发挥综合监督优势。统筹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高效衔接,推动各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打通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的横向联接,确保在情况通报、政策咨询、跟踪了解、问题移交等方面优势互补;落实省市县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利用政策指导、经验交流、信息共享、成果运用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一体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综合发力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政治担当,压紧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加强联动配合,强化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整改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抓实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治理能力提升。

(六)紧紧围绕人民立场,在保障群众利益上锲而不舍

着力护航乡村振兴扣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关键,围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对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政策衔接开展监督检查,聚焦落实区委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是否“合拍”、涉农项目建设是否“合规”、涉农资金拨付使用是否“合理”、满足群众期盼是否“合意”四个方面,严肃查处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监督不缺位,确保乡村振兴部署有序推进。

着力回应群众呼声。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分批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等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坚持“打伞破网”和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彻底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关系网”,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着力深化基层治理。完善小微权力清单、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用好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工作衔接,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开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加大信访举报查办力度,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集体“三资”管理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七)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在健全监督体系上开拓创新

不断深化“三项改革”。在全面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机制的基础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理念,提升工作标准、规范办案程序、提高专业化水平,深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派驻监督是上级监督”定位,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和业务指导,支持和督促派驻机构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发挥“探头”作用。

不断压实“两个责任”。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同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依纪依法设定权利、规范权利、制约权利、监督权利,做实做细全面监督。

不断推进成果运用。系统梳理、总结、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实践运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紧紧围绕强基固本,在打造专业队伍上久久为功

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履职担当。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区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入事业中、写在大地上,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健全内控机制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思想上的问题坚决做到早发现、早纠正,对发现的违纪行为严查处严教育,在保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上开创新局面,推动潞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激励关怀激发内生动力。从健全干部选拔培养考核评价机制入手,严把“进口”、畅通“出口”,打通提拔、交流、轮岗等各个渠道,大胆选拔、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对生活困难的同志做到共帮助、同解决,凝聚起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

三、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勇于担当作为,推进清廉建设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

推进清廉建设,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创新。

(一)坚持党的领导、协同推进,凝聚推动清廉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清廉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推动有目标、任务有分解、工作有效果。要顺应民心民意,让基层群众成为清廉潞城建设的参与者、监督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坚决清除群众“眼中钉”“肉中刺”“心头痛”。要坚持稳中求进不偏移,既要一以贯之抓好中央、省、市、区委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又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作为、积极作为,逐步推动清廉潞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好协助和监督关系,协助党委(党组)做好清廉建设方案制定、任务分解、履职考核等工作,同时要发挥好监督作用,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四责任”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提高清廉潞城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形成建设清廉潞城的工作矩阵。建设清廉潞城是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战略眼光,做到标本兼治、统筹共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构建权力运行的制约体系;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构建干部监督管理体系;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以清廉文化为基础和先导,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清廉价值观,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以共创共建为载体,做好“三级联动”,坚持区乡村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一体谋划、一体建设,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贯通协同“五大体系”工作矩阵,实现清廉潞城建设全域化、全覆盖。

(三)坚持对标对表、有序推进,全力打造清廉建设的潞城品牌。要全面对标对表省委、省纪委及市委、市纪委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结合我省《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方案》要求,按照“一年开局、三年见效、五年跨越”的建设时效,规划清廉潞城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稳步推进清廉潞城建设日有所进、月有所获、年有所成。选择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事关民生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作为试点,打造一批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有亮点可晒的清廉建设标杆,发挥好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打造清廉建设的潞城品牌。

同志们,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踔厉奋发的精神扑下身子干,以笃行不怠的决心挺起脊梁扛,推动潞城清廉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