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 强化监督 为潞城转型发展和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长治市潞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0 11:16

——在中国共产党长治市潞城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5日)

牛 红 宇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长治市潞城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一届区委三次全会安排部署,认真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秦苏良同志作了讲话,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抓好潞城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潞城撤市设区的开局之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把牢把准政治方向,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集中学习、深入调研、交流研讨、检视问题、狠抓整改中不断更新任务清单,查漏补缺,班子成员集体学习12次,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学习60余次,交流研讨9次,知识测试4次,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升华了思想,校正了方向,提升了觉悟,“两个维护”的政治意识进一步树牢。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203次,督促各级党组织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情况,98名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汇报,以严格的政治纪律推动双重领导机制落实。扛稳抓牢“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办理问责案件17件,问责党组织6个,问责党员干部32人,以精准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二)对标对表“三项改革”部署,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区纪委监委向区委报告工作78次,区委主要领导给予纪检监察工作批示46次,报请区委批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35人次。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指导的工作要求,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等情况按时上报,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54次。规范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责,调整充实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加强成员单位间的协作,严格执行“三个工作规则”,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2次,推动党对反腐败工作由结果领导向全过程领导转变。加快纪检监察职能延伸,全区9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加挂区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子,推动监察监督向纵深拓展。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细化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程序,突出操作性和规范性,推进纪法衔接、法法贯通。
        (三)常态常效纠治“四风”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深化
        认真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通过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通报曝光,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整合工作力量,统一调度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四风”联动协作重点部门扎实开展监督检查,以交叉连片方式查纠“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424次,累计检查单位1006个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08个,确保检查不留死角,监督没有盲区。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3件,处理相关责任人16人,对4起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通知》,围绕5类问题25种具体表现,制定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查摆整改问题395个,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3人,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潞城落地生根。
        (四)求深求新开展巡察工作,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进一步彰显
        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工作主线,统筹运用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全区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年开展两轮巡察,对区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政法委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结合省市区脱贫攻坚工作,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巡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率先在全市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巡察。两轮巡察共发现各级党组织存在问题462个,移交问题线索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深化成果运用,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严格管理我区外派及派驻我区统筹巡察工作人员,建立完善廉政逐日提醒、组内谈心谈话、考勤督导网签等制度,提升巡察监督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五)不折不扣坚持挺纪在前,监督基本职责进一步体现
        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实现突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417次,发现问题线索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认真做好廉政审查意见回复,严把党员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上岗”,综合分析信访举报、专项监督、审查调查等情况,全面准确地提供审查对象的廉政状况,全年共回复廉政意见127批1927人次。始终将深度研判问题线索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全年共召开监督检查专题会议15次,受理并处置问题线索689件,线索处置率达100%,其中,主动发现问题线索497件,占72.1%。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89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5.5%、26.4%、5.8%、2.3%,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460件,发出了结函告通知书152份,对如实说明且情况属实的予以采信,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工作。教育引导有问题干部相信组织、主动向组织讲明情况,上交红包礼金账户违纪款26笔共计213011.3元,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六)落实落细专项整治行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遏制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执纪为民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落实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中。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卫体局、水利局等18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单位对所涉4类23个问题,列出责任清单,签订《责任书》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坚持专项巡察和监督检查相结合,推动各责任单位逐项落实工作,督促制定完善制度39项,发布各类有关专项工作信息35次,邀请400名社会各界代表对承诺事项进行考核,满意度达到99.4%,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全区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1件,处理相关责任人24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紧盯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深入查处和纠正贯彻脱贫攻坚政策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4件,处理相关责任人17人。聚力“打伞破网”,按照“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的要求,建立分级分类台账,完善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和研判机制,强化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督查督办,推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年共接收问题线索57件,办结33件,处理相关责任人33人。关注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基层干部在公共服务中吃拿卡要、在利益分配中盘剥克扣、在政策保障中优亲厚友等问题,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105件,处理相关责任人138人,向全区通报曝光7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整治,逐项筛查问题线索,强化督查督办和案件查办,共立案2件,处分2人,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七)有序有力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
        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应充分显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全年立案240件,同比增长14.3%;结案238件,同比增长13.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4人,同比增长8.7%;给予组织处理33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处分乡科级干部31人。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以案促改,向相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0份,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73个党组织召开廉政民主生活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举一反三,全区各单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174次,涵养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八)从严从紧提升素质能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落实全员培训提升能力,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分四批赴浙江大学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培训160余人次;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实战导向,充分用好中纪委下发的18张培训光盘开展区级层面培训,专研讲义、撰写体会、测试巩固同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坚持刀刃向内强化作风,把“打铁还需自身硬”落实在行动上,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档案,全员签订“三条禁令”,用铁的纪律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全年共书面函询1个乡镇纪委,约谈5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刻注重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纪律约束,严防“灯下黑”。
        春节前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坚决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纪委常委带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直奔疫情防控最前线,直击人员流动高峰时段和夜晚值守麻痹大意时段,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一线履职,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人在岗、心在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检查职能单位143个次、乡镇(街道)36个次、行政村(社区)441个次、各级各类卡口448个次,发现问题92个,督促整改66个,对2个单位、75名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73人,保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鼓足干劲、拼搏奋斗的结果。一年来的工作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新思想凝神聚魂,锤炼党性,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意识、严明的纪律要求、严谨的工作程序,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区委节拍,紧贴潞城实际,紧系群众期盼,全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重点项目落实、中心工作落细,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必须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充分释放新体制的治理效能。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惩治力度,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队伍,同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化能力建设,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部门和单位依然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以不同方式露头;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和方法途径把握不准,监督效果还不够明显;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不足,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运用不熟练;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意识不足,还存在小节无害的思想。我们必须正视以上存在的问题,制定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一届区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潞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
        (一)持之以恒突出政治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自觉。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真正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及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和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当前,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紧紧围绕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严肃政治生活。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监督检查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意识。充分运用谈话函询、提醒约谈等方法,从工作作风、生活小节等细微处严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党员干部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养成和具体工作中去,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之以恒深化体制改革,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围绕强化党的统一领导,着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协助区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责,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高效顺畅。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以“两为主一报告”为遵循,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
        围绕实现纪法双施双守,着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并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指定管辖的各项举措,加强案件办理内部沟通衔接,探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协作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进一步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围绕提升派驻监督效能,着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派驻机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按照省、市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分类施策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确保工作高效顺畅运行。
        围绕推进监察职能延伸,着力深化基层监督体制改革。加强对区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的指导管理,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探索推动农村基层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衔接、同向发力,打通纪检监察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督促基层干部廉洁公正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对照5个方面25类问题,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深化整治漠视群众利益慵懒散拖、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互相推诿不担当、层层“甩锅”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不切实际、不计成本、不顾长远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深化整治困扰乡村发展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坚决杜绝“光喊口号空表态,落实工作轻飘飘,年底考核是倒数”的行为,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
        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节点,深挖细查享乐、奢靡问题,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特供烟酒一桌餐、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乡村干部,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抓一批典型,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加强对作风建设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用车等方面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督促各级各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继续在抓长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良好作风保障。
        (四)持之以恒增强监督质效,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深化日常监督机制。认真落实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派驻监督部门为主体,信访、案管、审理部门协同配合的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注重加强对全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扎实有力的监督,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创建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定位,推动实现潞城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推动各级各部门用好准则、条例、规则等制度利器,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监督探头不断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聚焦,持续向基层延伸,加强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有效防止决策“一言堂”、权力个人化。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建立精准问责机制。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组织开展问责工作质量评估,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等问题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
        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释放高压正风反腐、保护担当作为干部、严厉查处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五)持之以恒推进“三不”机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着力减存遏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行为严肃处置;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类风险尤其是乡村两级举债建设和发展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
        健全不能腐的机制。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用严肃执纪推动制度执行,下大力气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中梗阻”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营造潞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发掘“三仁”文化、廉吏靳会昌等历史人物和历史典故中的廉政文化因子,充分发挥潞宝集团毛主席纪念馆、纪念园、北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神头岭战役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乡村(社区)全域延伸,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六)持之以恒开展专项整治,深入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帮扶工作落实不力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索贿、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推动扫黑打伞“长效常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突出问题,精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打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及时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巩固深化斗争成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突出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强化监督执纪,抓好教育整改,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七)持之以恒加大巡察力度,不断拓展巡察的广度和深度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聚焦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监督检查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确保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适时组织巡察“回头看”,彰显巡察监督成效。
        构建巡察联动监督网。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协同并进,持续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
        狠抓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夯实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整改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不断深化拓展巡察成果运用,举一反三、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八)持之以恒提高能力素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纪委监委班子建设,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
        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强年轻优秀干部和骨干中坚力量的选拔培养力度,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拓展,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进一步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
        完善自我监督制约体系。坚持公正文明执纪执法,牢牢守好办案安全底线。规范自身权力运行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止“灯下黑”,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当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推进新时代潞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不断迈向新时代潞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