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壶关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壶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7 17:28


中国共产党壶关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7日在壶关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40人。

县委书记张宏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委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陈晋峰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全面推进新时代清廉壶关建设 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宏方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县过去一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对全面建设清廉壶关作出安排部署,充分彰显了县委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对于我县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指出,2021年,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重拳出击正风肃纪,利剑高悬铁腕反腐,胸怀大局忠实履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坚决纠治“四风”顽疾,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拓展深化坚持强化上下联动,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充分发挥焦重点强化监督,监督执纪执法精准性实效性显著增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有效解决稳妥深化“三项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大幅提高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全会总结了实践中的认识体会,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委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鲜明主题,按照县委“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三地’目标,坚持‘六路并进’”总体要求,锚定全面建设清廉壶关的目标任务,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形成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2022年要着力抓好九方面重点工作:第一,强化正确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新境界;第二,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精准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第三,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第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固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第五,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第六,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效果;第七,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系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第八,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九,坚持“五好五强”“六个过硬”要求,全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强调,要增强主动,靶向发力,加快推进新时代清廉壶关建设。一是加强领导、协同推进,提高清廉建设水平;二是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形成清廉建设矩阵;三是试点先行、有序推进,打造清廉建设品牌

全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以新的赶考姿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新时代清廉壶关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以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