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壶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1-24 18:06

践行初心使命  扛牢监督责任
为全面建成小康壶关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壶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壶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县三级干部大会部署要求,认真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全心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安排部署,对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任务要求、明确方法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县纪委常委会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系统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意识更加坚定。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定位,主动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把监督落实“两个维护”、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作为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大攻坚战、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5A景区创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推动中央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壶关落地见效。
      (二)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促进改革各项工作相互配套、有机融合,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实施细则,规范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责,梳理、明确党委审核批准事项,严格落实“两个为主”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的统筹、联络和领导、指导,不断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面上情况,真正把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同时,重要事项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报告。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机构改革,在完成对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综合派驻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县直单位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99家县直单位均设1名纪检监察联络员。全县13个乡镇(办事处)纪委全部加挂县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子,所有行政村均确定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使纪检监察职能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为实现有效监督打下坚实基础。对标跟进上级纪委监委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案件审理和涉案财物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监督执纪执法权力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不断往深里抓、实里做,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释放了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强化立体围剿,从严处理顶风违纪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党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和省、市、县委工作措施,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和过度留痕等问题;紧盯对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行为,优先处置查办,从严执纪问责。
     (四)做深做实监督职责,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县情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基层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从监督内容、方法程序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同时修订完善《壶关县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发展季度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有效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制度依据。创新监督方式,围绕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特别是脱贫攻坚监督,探索运用“四查联动”“433211”等立体监督模式,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抓好专项整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执法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适用每一种形态,着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充分体现党的政策和策略,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尖兵利剑作用。一年来,县委巡察机构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进一步彰显。完成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对7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3个乡镇党委及所辖1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察。采取常专结合方式,组织开展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目前巡察了解工作已经结束。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察移交反馈问题和问题线索督办机制,强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着眼提高巡察整体质量,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按照“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整改组织落实、满意度测评、综合评价”五项指标,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台账、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枉不纵、严惩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市领先,多项指标名列第一。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突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利器”,针对案件中暴露的相关领域、地区或单位在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同时,利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统筹协调、督导指导,强化工作调度、狠抓落实,强化上下联动、开门整治,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盯扶贫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持续强化高压震慑,严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认真落实“两个一律复核”,健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强化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督查督办,推动“打伞破网”取得重大进展。严惩党员、公职人员吸毒涉毒问题,积极协助县委研究制定《壶关县涉毒问题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人防系统2013年以来审批项目清单台账,逐项筛查问题线索,强化案件查办。大力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的“微腐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县纪委常委会带领下,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聚焦“五个过硬”、强化锻钢铸魂,统筹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始终秉持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狠抓业务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县纪委监委通过固化日常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岗位练兵、拓展基层培训等方式,努力做到“充电提能”不断档、参训人员全覆盖、学习培训重实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能力、履职水平大大提高。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带头制定并严格执行《壶关县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管理季度统计评价办法(试行)》,对机关各室、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全面实行岗位责任制周报告、月通报、季考核,将部门业务、岗位职责细化量化,严格程序规范,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比学赶超抓主业、争先进位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纪检干部“三全” 管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三十条、办案安全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内向,严防“灯下黑”,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约谈函询,对查实的违纪违法问题从严从重处理,不断净化队伍、纯洁队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从我县情况看,一些地方、单位管党治党责任尚未层层压实,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禁而未绝,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有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是:政治监督还不够精准有效,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规律把握还不到位,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履行监督职责还不够有力,还不同程度存在监督手段单一、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特别是对“关键少数” 的监督还不够聚焦;巡察工作发现问题还不够精准,震慑治本功能尚未充分彰显;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不能适应工作所需,有的纪法思维、程序意识还不够强,担当精神、业务能力还有欠缺,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还有慵懒散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县三级干部大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壶关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理解把握,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去做,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深化运用政治监督“七个一一”工作机制,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以及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能源领域综改试点、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等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当前,特别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紧紧围绕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以强有力的监督守好疫情防控的“壶关阵地”。
      突出履行协助责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研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措施。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向同级党委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实施方案等建议,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提供载体。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述责评议制度。自上而下加强督促指导,通过实地调研了解、针对问题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责任地管党治党,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
      突出严肃政治生活。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围绕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审核把关、会中列席指导、会后促进整改工作,推动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整肃吏治,加强对落实干部选任相关规定的监督,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优化用人环境。
     (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深化改革。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协助党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强化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规范乡镇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完善县管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和干部选配机制。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推动全系统协同联动、步调一致。
      聚焦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深化改革。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制度建设进程,逐条对照修订完善相应的制度规定,认真抓好贯彻执行。着眼新的实践发展,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聚焦派驻监督效能提升深化改革。加强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贯通协同,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强化企业、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派驻功能,完善报告工作、沟通协调、审查调查、日常运行等制度。进一步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强化重要节点和重点问题的监督,严格落实“四风”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监督实效。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领导干部,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抓一批典型,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表现,督促有关单位认账认改、立行立改,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抓落实。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动整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严格执纪问责,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畅通监督渠道,用好“四风”监督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继续在抓长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良好作风保障。
   (四)着眼提升监督质量,发挥好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
      全面提升监督质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在日常监督、精准监督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关键少数”权力运行风险点,紧盯“三重一大”、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督促其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带动一个地方或单位整体风清气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推动各级各部门用好准则、条例、规则等制度利器,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有效防止决策“一言堂”、权力个人化。推动主责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紧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强化执纪执法,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分级分类深化党务、政务、司法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
      凝聚监督工作合力。强化纪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督促党委落实监督主体责任,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保障党员监督权,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保护担当作为干部、严厉查处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坚决防止问责泛化和问责不力等问题,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统筹、改进方法、把握节奏,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官商勾结利益链、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受贿行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坚决亮剑。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
      全面提升审查调查质量。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形成鲜明政策导向。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件案都成为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铁案”。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精准使用留置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应急保障力量,加强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办案安全“生命线”。
      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思路。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快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壶关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统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和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反面教材,进一步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整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强化对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措施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政策、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的坚决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深化拓展专项治理整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抓好教育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环保领域追责问责、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减费降税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等工作,统筹抓好专项治理整治与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治理整治和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建立常态化的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形成县乡狠抓落实、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县纪委监委要精准把握政策、落细落实措施,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双问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优势,推动驻在部门结合职责在贯通联动、开门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县乡两级党委纪委要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见真章,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七)拓展巡察广度深度,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突出“六围绕一加强”,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巡察“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联动协调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加强党委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压实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向村居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突出抓好巡察整改。强化巡察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推动整改取得实效。扎实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每轮巡察都要把上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督促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探索创新和总结推广工作,推动巡察提质增效。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律部队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县纪委常委班子建设,坚持带头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党建质量。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规范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和干部行为,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加强干部使用培养。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化“全员培训”,统筹抓好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完善纪检监察考评体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
      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当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同志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建成小康社会,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我县加快转型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